首頁 國際 要聞

陸新一波關稅削減 分析:無關美中貿易

【記者秦雨霏/編譯】中共週四(5月31日)宣布,自7月1日起對1‚449類商品削減關稅,涉及魚類、橄欖、烤海苔等食品。目前正值美中就貿易問題磋商之際,不過貿易專家說,此次削減關稅的商品跟美中貿易沒有關係。

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北京削減關稅發生在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赴北京訪問前兩天。羅斯預計與中共官員就美國3,75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進行談判。

中共此次宣布對1‚449類商品削減關稅,涉及魚類、橄欖、烤海苔等食品,其他減稅商品包括低階製造業產品,比如手提包和某些廉價服裝。這次的減稅項目沒有包含多少美國商品,但可以大幅降低中國的平均關稅。

在過去15年,中國工人薪資飆升,北京正致力於將經濟從低端產業轉向先進產業。

「此次削減關稅的商品跟美中貿易沒有關係。」美國企業研究所貿易專家史劍道(Derek Scissors)說。「對於中共而言,此舉是為了提升價值鏈。中共現在給半導體提供大量補貼,而對紡織業和消費電器減少保護。」

商業數據公司Panjiva貿易分析師羅傑斯(Christopher Rogers)估計,中共此次削減的關稅占中國年進口額(1.95兆美元)的1.1%。他分析:「此次削減主要是為了抑制通膨,改善消費支出能力,而不是為了讓川普總統高興。」

不過,中共此舉可能會討好歐洲國家和發展中國家。

美國曾抱怨,中國對進口商品的平均關稅是美國的3倍。中共此次挑選的減稅商品都是交易量較小的。它可以大幅降低中國的平均關稅,但是實際上不會導致進口大幅飆升。

最近,中共還削減了進口汽車關稅,從25%減少到15%。但是美國總統川普本週初點名,美國汽車關稅只有2.5%。◇